建筑行业内真正有含金量的大奖有哪些?

图片:MichaelGaida / CC0 建筑行业内真正有含金量的大奖有哪些?

李乐贤,建筑城市景观设计 作品集留学咨询微信:hurmus

这两年不知道怎么了…建筑界的奖项花样繁多,只要是欧美的奖都打着“建筑界的奥斯卡奖”得旗号(为什么不是诺贝尔奖?难道建筑师也要靠演技吃饭了嘛?);朋友圈里各路大佬纷纷全球领奖,吓得我只有连连点赞拍手叫好……

我是来自一个纯朴的年代,那个年代中国人刚听说有参数化设计这个东西,大概是是十来年前。从那个年代过来的建筑师都是黑衣飘飘,诗和远方;大家也就只认识几个建筑奖,分别是:

1. 普利兹克奖 (号称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最高荣誉)The Pritzker Prize

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全球一年只有一位建筑师获奖。Ta 必然是在文化、艺术、教育、学科方向、审美,等各方面对于推动行业前进有着巨大贡献,并且有一定量落地成功项目的建筑师。(当然也有很多优秀的建筑师终身无缘这个一年一次的大奖殊荣)

我们中国的本土建筑师 -王澍教授就是在 2012 年,作为中国人第一次摘得普利兹克桂冠

贝聿铭老先生是在 1983 年已经入美国国籍之后摘得普利兹克桂冠,是华人乃至亚洲人第一个获奖。第二位获奖的亚洲人在 1987 年,日本的丹下健三教授。

值得一提的是,张永和教授曾经是普里兹克奖的评委(今年王澍教授也是评委了):

2. 美国建筑师协会金奖(AIA Gold Medal)

AIA_Gold_Medal

美国建筑师协会金奖 AIA Gold Medal 是于 1907 首次颁发,这个奖项被称为美国国内普里兹克奖的风向标。美国作为世界的老大总要给自己的建筑师发发奖嘛。AIA Gold Medal 并不是每年都会发的,比如 2003,1998 年就无人获奖(no award),之前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也有无人获奖的情况。可以说是非常高水平的“终身荣誉奖”。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获奖人是我的祖师爷——James Stewart Polshek

2018 美国建筑师协会金奖

James 老爷子从地产商的 inhouse 建筑师做起,一辈子兢兢业业认真设计建筑,教书育人(1972-1987 年,哥伦比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完成了美国大量的公共建筑,培养了几大弟子最后将公司从大师事务所转化为了合伙人制集团公司:ennead architects,James 老爷子的亲生儿子在公司里只是普通的建筑师而非继承老板,可见民主制度的选拔是非常残酷的;在美国建筑行业内设计品质与团队能力的评价极高。

Ennead Architects - ennead 建筑事务所

3. 日本建筑学会奖

AIJ Prizes

地方性比较强,但是选出来的作品每个都非常逆天…有的时候让人不经感叹这个建造和施工的技术,可能是高科技难以弥补的。全建筑从业者都必需把心放到这些项目里,才可能有这样的品质。

会有多个建筑师、多家单位,多个项目获奖。日语不好,专门放上来有方的文章来帮助理解……

日本最具权威奖项:日本建筑学会大奖,公布 2019 年获奖名单 - 有方

4. 英国皇家建筑协会奖(RIBA)

RIBA 2018

英国皇家建筑协会奖 RIBA 奖是 1834 年成立的,当时日不落帝国不列颠的众多殖民地还没有独立(回归);所以这个建筑奖是具有国际视野与格局,而且在建筑门类中包罗万象,全球各个国家的作品都有可能获奖。不像小(日子过得不错的)日本奖…肥水不流外人田

2018 年 RIBA 国际优秀建筑奖公布 - 有方

5. 密斯·凡·德·罗奖(European Union Prize - Mies van der Rohe Award)

E.U. Prize - Mies Award - Fundació Mies van der Rohe

密斯奖两年颁发一次,关注于欧洲地区的奖项,地方性特征也十分强。主要针对解决当下欧洲的问题与危机;欧洲审美与设计感并存,高品质的项目太多了,我感觉这个奖选出来一个大家心服口服的大师作品是非常难了,所以这两年的趋势是解决问题,更普世价值观的建筑作品。

一般奖项分为两部分:

1. 密斯奖(一般是颁发给作品),比如今年的获奖作品是 530 集合住宅改造

Grand Parc Bordeaux Wins 2019 EU Prize for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 - Mies van der Rohe Award

2. 青年天赋建筑奖 The Young Talent Architecture Award (YTAA)

https://www.ytaaward.com/

据我所知,青年天赋建筑奖 YTAA 的提名是不强制有建成作品的。即便是有好的想法和设计图纸都可以去申请,其中也有不少亚洲乃至中国学生得到提名(在欧洲留学或游学工作的年轻建筑师)。

6. 阿卡汗建筑奖(Aga Khan Award For Architecture)

Aga Khan Award for Architecture

到这里第六位其实已经很勉强算上超级大奖了…

阿加汗建筑奖每三年颁发一次,奖励那些在建筑、规划实践、历史保护和风景园林方面树立了卓越新标准的项目。通过其努力,该奖项旨在确定和鼓励建立成功地满足世界各地社会需求和愿望的概念,并在穆斯林地区占有重要地位。

The Aga Khan Award for Architecture is given every three years to projects that set new standards of excellence in architecture, planning practices, historic preservation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Through its efforts, the Award seeks to identify and encourage building concepts that successfully address the needs and aspirations of societies across the world, in which Muslims have a significant presence.

阿卡汗奖也是具有一定的地域性,主要是中东和亚太地区。也是一个以建筑项目为导向的奖项:

2019 阿卡汗建筑奖入围名单

我知道这个奖,主要也是 2016 年中国北京的建筑师张轲老师以他的微杂院获得了这个奖:

总之,除了这 6 个国际和地域的建筑大奖之外。也不能说其他奖项就是野鸡奖,中国建筑师和设计从业者走出去是必然的趋势。中国建筑师走出去拿国际奖项,去声明和保护自己的设计作品与知识产权也是值得赞扬的。但是希望评奖这个事情不要变味,也希望很多受众(学生、客户、从业者)不要亲信国际大奖,能代表建筑师的还是他实地落成的项目。

扩展阅读:

建筑学学生如何制作作品集?对于准大一建筑学新生,有哪些值得推荐的建筑入门书籍?什么叫做建筑设计中的逻辑?你见过哪些颇具特色的建筑立面设计?

欢迎来听建筑和留学 LIVE 干货:

职场洞悉 建筑设计之外企民企闲聊 建筑地产之甲方乙方留学 作品集辅导机构如何选择?建筑规划景观 留学准备意见建筑专业申请优质的工作&实习 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