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如何影响你的择业观的?

图片:slightly_different / CC0 父母是如何影响你的择业观的?

陈大可,职场全力以赴,育儿快乐成长,10年德系汽车市场营销经验

以身作则的态度,平等尊重的理念,积极了解未知事物的姿态,

是我的父母在职业选择的过程中给我最好的礼物。

以身作则,职场榜样

我妈妈是个中学数学老师,她的职业发展,就是一部奋斗史。

我妈上世纪 80 年代初高中毕业留校做初中数学老师,几年后发现自己的学历不够,于是利用寒暑假去上函授。那时候我奶奶其实是不支持她学习的,因为“周围大把高中学历的老师,折腾啥呀,假期在家看看孩子多好。”但是我妈就是很拼,坚持了几年,拿到了本科学历。正好赶上他们学校优化组合,就把她从初中调到了高中部。

到了高中以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小学到初中的记忆就是,晚上我做作业,我妈学习、备课,我都去睡了,我妈还在学习。坚持了 3 个“高一—高三循环”以后,我妈作为班主任老师,带班的学生高考考出了我们本地区十几年没见的高分,重本率、一本率史无前例,她成了本校最年轻的高级教师。然后,我妈就被本地另外一所更好的高中挖角了(本地一共就两个高中),顺便还把我也给带过去了。

她去了以后,初次试讲满分通过,然后被委以重任,教两个高一重点班。三年耕耘下来,高考的时候又带出了一个明星班级,理科最高分 662 分。这个成绩在我们本地是一个“空前绝后”的分数了,因为同年 10 月,我们高中就被兼并掉了,从此再无这个建制。我妈成了本地传奇人物,我对此亦有贡献:我高考的时候来了个大逆袭,考了 608 分,成了我们那个四线县城的文科状元。走在路上都会主动有不熟的人带着孩子和我们亲切的打招呼,真的。

尊重我的职业规划和选择,积极提供支持

6 岁的时候我想当厨师,理由是可以吃到很多好东西。我妈说,当厨师很辛苦呦,而且都是客人点什么就炒什么菜,你不能自己想吃什么就做什么的。我不信,她带我去亲戚饭店里观摩了一天,发现情况比她说的还要严峻一些,于是放弃了这个想法。

初中的时候参加演讲比赛,看完了《我的 1919》的我给自己选择了一个“外交官”的职业,她很热心的帮我查资料,改稿子,听我一遍又一遍的反复练习。最后我领完奖以后她说:“希望你能够早日实现这个梦想,逐梦外交圈。”

高考结束以后我人生第一次创业,搞了一个“四大名捕”补习班(故事请见陈大可的回答:你的第一次创业是做什么?结果如何?)。我妈赞助了我家用打印机、200 张打印纸和一盒胶带,提供了雇我弟弟贴传单的钱,还指点我去游说校长借教室,帮我和其他老师宣传我们补习班的信息,帮我招生。正式培训开始那天,她还去现场助阵听我讲课来着。

2010 年前后我爸妈看到考公务员形式越来越看涨,鼓动我也去考一个。为此,他们罗列了当公务员的种种好处,还给了我实际的支持:每个月的生活费。后来我笔试通过,面试折戟沉沙,决定还是要继续找工作了,他们也没有强求,而是尊重了我的选择,生活费也没有断掉……

越长大越,我发现自己离外交官的梦想越来越远了,于是就曲线救国的想:要不试试外交官夫人这条路?我爸爸妈妈马上把通讯录里的北京的朋友信息列出来在纸上划拉了一圈,最后我们三个哈哈大笑,一哄而散,绝口不提这档子事了。

积极了解我的职业,为我的职业规划出谋划策

我后来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其实我爸妈根本就搞不太清楚我在干嘛。我在如何让青少年明白有哪些工作是想象中与实际差距很大?里写过:

不怕你们笑话,我入行大概快十年,
有时候还是没办法和身边的亲戚朋友完全解释清楚我平时到底是干嘛的。
当初知道我做这一行的时候,还有个上了年纪的亲戚代表大家来问我:
“你们平时工作都去什么场所啊?”担忧之情,简直呼之欲出。

但是他们愿意去了解我的工作,不仅时刻关注我厂的销售形势,每年的新车上市计划,还特地买了几本和市场营销相关的书籍来看。看得多了,嘴里也有了一些名词,科特勒、4C、4P,一些粉丝很多的市场营销微信公众号他们也关注的。

这两年经济不景气,他们还会问我:“你们市场营销就业行情很差啊,你要是中年转型还有希望吗?”感觉这不是我爸妈在问我,而是营销号在近距离给我制造恐慌气氛。但是他们的心情我是可以理解的,至少我们也算有一些共同话题了。

对 50-60 后的父母来说,他们选择一份工作首要因素就是稳定。而对于我们这批 80 后来说,职场千变万化,新岗位新职业层出不完,父母辈的职场经验就很难帮上忙了。他们根据自己的固有经验给出的职业意见可能是好心,但未必都是对的——我们这一代很多人已经用自身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这一点。父母没办法“传帮带”,手把手像老师一样领着我们走上职业道路,更多的时候是像一个教练一样,教会我们如何在职场打拼,然后让我们到实战中放手一搏。

协商沟通的态度,平等尊重的理念,积极了解时代发展的姿态,是我父母在职业选择上送给我最好的礼物。希望以后在影响下一代的职业选择时,我可以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