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接近崩溃的全职妈妈,该如何找到生活的意义?

图片:PublicCo / CC0 作为一个接近崩溃的全职妈妈,该如何找到生活的意义?

作为一个接近崩溃的全职妈妈该如何找到生活的意义?

陈大可,职场全力以赴,育儿快乐成长,10年德系汽车市场营销经验

我认识很多生机勃勃的全职妈妈,不管是带娃还是生活,都打理的井井有条,令人羡慕;

我也认识很多工作和家庭兼顾的职场妈妈,每天斗志昂扬精神百倍。

到底日子过成什么样,其实起决定性作用的还真是性格和方法,和是否全职妈妈关系不大。我想给这位濒临崩溃的妈妈一些建议:

1、不要把口号式的鸡汤当成人生唯一真理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这句鸡汤已经坑了不知道多少人了,题主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我查了一下这句话最早的出处,应该是 2012 年中信出版社出版的《最好的教育是陪伴:耶鲁女孩培养手记》,讲了一位优秀的妈妈是如何把女儿送到常青藤的故事。但是人家一本书 220 多页,里面那么多的具体方法论,标题只是一个卖点提炼而已,并不是代表了这本书的核心要义。反而是这几年的亲子文章,把这个句式用在了各个方向:「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担当是最好的责任」、「和孩子一起读书,陪伴是最好的教育」、「高质量的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爱」等等。道理是没错的,但是脱离实际只谈方法,把儿童教育全部归纳为“陪伴”两个字,就有点剑走偏锋了。

在育儿过程中,陪伴的确具有十分重要的正面意义。但是,教育是一个复杂的体系,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仅在于陪伴,还有榜样的作用,还有指导的作用……题主目前的这个状态,已经不是陪伴而是煎熬了。

所以,鸡汤虽好,也要根据自己实际酌情服用。如果妈妈本人能够接受并愿意全情投入全职妈妈这个角色,乐此不疲,那么做全情陪伴的全职妈妈当然是上佳选择。但是如果自己并不喜欢这个角色,那么请保持一定量的社会工作,下班以后的妈妈见到宝宝可能会更有母爱。

针对题主目前这种情况,20 个月龄的孩子,已经可以参加一些早教课程,或者去上全天的日托班了。妈妈可以一起去参加早教,拓展一下社交圈,也可以尝试着把孩子送去全天的日托班,而不是一味的和孩子捆绑在一起。题主既是海归,又在企业工作过,在沈阳重新找个有报酬的兼职或者全日制工作应该不是件困难的事情。

努力自救,才是找到生活意义的正确的方式。

2、找到合理的对标对象

很多全职妈妈带娃的时候,身材的对标对象是这个:

事业对标的对象是这个:

平时带娃的状态,对标的是女明星带娃光彩照人,仪态万分:

然而我们只不过是个普通人,过的是普通的人生。新闻上的那些并不是只身带娃的妈妈常态。 @Cecilia 的回答说的很好,国外全职妈妈,和国内的全职妈妈,那是一个工作量吗?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没有保姆团队,没有随身工作人员,我们能够调动的资源,就只有自己的 24 小时。你老公又是长期不在家的状态,周围一个熟人都没有。如果是在还要自己种菜、自己劈柴的古代,你们两个的处境就很危险了……说句严苛的话,你和宝宝能够健康的活下来,已经属于现代工业化社会的福利了。

所以,降低对自己一个人带娃的预期,你会过的快乐一些。

3、找到合适的自我奖励方式,发掘更擅长的全职带娃方式

孩子是真的很难带,处在叛逆期的孩子更是如此。没办法改变孩子,你只能让自己更加乐观坚强才能更好的应对。但是不管是学烘焙还是学佛经,我觉得其实你都没有搞明白一个事:到底什么才是真正能够让我开心的事情?

一个人带娃很苦很累,奖励机制必须立竿见影才行。

如果吃掉一整个 KFC 的全家桶才能让你振作精神,元气满满,那就马上下单,即使胖一点也是值得尝试的——两害相权取其轻啊;

如果你需要和亲朋好友聊天才能排遣心情,那就马不停蹄的和亲戚朋友约时间,语音,视频,电话,总有一样能帮到你;

如果你想和其他同样处境的全职妈妈们多交流,那就工作日的时候陪孩子去上几节早教课,那里多的是全职妈妈;

如果买买买让你斗志昂扬,那就给自己安排一个 shopping day,两手满满的走出商场,回家以后越看越开心……

如果以上几种方式都有效,那就见缝插针的给自己安排起来。打肉毒杆菌和玻尿酸尚且有“保质期”,哪有一针能管一辈子的鸡血啊。你要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心理调节机制,定期充电,才能把全职妈妈这个事情继续做下去。

对我来说最好的放松方式就是睡觉,我自己带娃的时候,每周都会排除万难的睡个整觉,睡完起来神清气爽,见谁都想笑,如果能够一边做个按摩一边睡上两小时,那简直就是双倍福利了。哄一个咧咧半小时小哭包也能充满温暖和爱意,一点抱怨和不耐烦都没有呢!

4、用好社会分工,学会工作外包

看到题主说自己你一边带娃还要一边做每日三餐,然后有时候孩子哭连饭都吃不上,我其实是很心疼的。但是这个问题,其实又是带娃过程中最好解决的问题,请个钟点工来帮忙做饭,或者找一家靠谱的店订餐不就好了吗?说好的社会化大分工,到你这里又退回到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了。

一个人带娃,可以外包的内容可多了。做全职妈妈的意义并不是在于什么都自己亲力亲为,而是对于生活的管控。可以外包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吃饭叫外卖、蔬菜水果零食用送货服务,收拾屋子请钟点工,游戏、看绘本找早教的老师……

只要你想得到,你就有一万种解放自己的方法。节约下来的时间干嘛呢?

让自己心情更好,给孩子更高质量的陪伴。虽然又回到了陪伴,但是这时候的陪伴,和题主题目中那种类似煎熬的状态又不一样了。

Happy mom,Happy life.

祝你早日找到生活的意义,成为更快乐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