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十二时辰:人世报到第一天,行程安排不简单

图片:AntoniaRusev / CC0 新生儿十二时辰:人世报到第一天,行程安排不简单

新生儿十二时辰:人世报到第一天,行程安排不简单

飒姐,妇产科主治医师,丁香妈妈签约专家,公众号:医女正传

 

最近因为《长安十二时辰》的大火,各路人才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往热点靠拢,各种十二时辰应运而生,什么美食十二时辰,什么养生十二时辰,连飒姐的一位同行前辈都推出了《顺产十二时辰》和《剖宫产十二时辰》,看的飒姐实在是内心痒痒!

既然剖宫产和顺产的十二时辰都让你们写完了,咱也不甘落后,你们写妈,咱就来写娃,今天飒姐就给大家带来的是:
新生儿十二时辰! 飒姐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提问:
孩子生下来为啥就被助产士抱走了?
抱走这段时间里都发生了什么?

 


放心,绝对不是换孩子去了。
这新生儿来到世界上的第一个时辰,要做的事情可多的很呢:



记录


新生儿娩出后,助产人员报告新生儿出生时间(时、分、秒)和性别,由相关人士进行记录。



擦干
新生儿身上往往会伴随有血迹,胎脂甚至粪便,这个时候就需要用柔软的毛巾,在 5 s 内开始彻底擦干新生儿,在 20~30 s 内,按照顺序为眼睛、面部、头、躯干、四肢及背部,完成擦干动作。



吸引
出生后 1 min 内,新生儿如果存在胎粪污染,并且新生儿无活力,进行气管内插管吸引胎粪,畅通呼吸道。



评估
在擦干的过程中,同时快速评估新生儿的呼吸状况。 彻底擦干、刺激后,若新生儿有呼吸或哭声,评分满意不需要特殊处理,那么就可以将宝宝置于俯卧位(腹部向下,头偏向一侧),在妈妈的胸前开始皮肤接触啦。
这个时候新生儿暂时还没有穿上衣服,可以用清洁毛巾或者小包被遮盖新生儿身体,也可以给新生儿戴上小帽子。 彻底擦干、刺激后,若新生儿出现喘息或不能呼吸,应立即寻求协助,尽快处理脐带,迅速移至预热的复苏区开始复苏,务必在 1 min 内建立有效通气,这个时候,时间就是生命绝对不是虚言。

 


这几项操作,其实进行得非常迅速,基本上就在宝宝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分钟内就基本完成,还有一个必须要进行的环节,就是断脐
当新生儿的脐带搏动停止后(约生后 1~3 min),接产人员会用 2 把无菌止血钳分别在距脐带根部 2 cm 和 5 cm 处夹住脐带,并用无菌剪刀在距脐带根部 2 cm 处一次断脐。
如果宝宝情况良好,处理之后,或者处理脐带的同时,宝宝就会在妈妈胸前进行第一次的亲密皮肤接触。
这是宝宝从妈妈的肚子里,真正「迁移」到了妈妈的怀抱中,曾经在子宫里可能已经听了无数次的心跳,再次在宝宝的耳边想起,这是生命之初最为珍贵的温暖开端。

 


在宝宝和妈妈进行亲密接触期间,身边仍然是有医务人员和家属照顾的。
在这个过程中,仍旧需要严密观察新生儿的生命体征及觅乳征象,当出现流口水、张大嘴、舔舌 / 嘴唇、寻找 / 爬行动作、咬手指动作时,就可以开始指导母亲进行母乳喂养,促进早吸吮和早开奶。 母乳喂养不能心急,虽然宝宝生下来自带觅食功能,但是母乳喂养对于母亲和新生儿,仍然是都需要学习的新技能,大部分新生儿将经过多次尝试才能成功母乳喂养。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出生 20 min 后会出现觅乳征象,少数新生儿需要更长的时间,如果宝宝暂时没有表现出觅乳,也不必太过紧张,不必着急强迫。隔 15 min 监测 1 次新生儿的呼吸和体温。若新生儿出现疾病症状,则应对新生儿进行检查并及时处理。 做完这些,基本上宝宝来到人世间的第一个时辰,就已经过得差不多了,那么剩下的这部分「十二时辰」里面还有哪些内容呢?



测量
助产士会告诉你:是个()孩,确认性别后,会开始给宝宝进行一系列的测量。
比如身长和体重,然后还会告诉妈妈和家属测量得到的结果。



常规检查
检查确认新生儿健康状况是否良好或者存在任何问题。比如呼吸情况(包括有无呻吟、胸廓凹陷、呼吸急促或缓慢等呼吸困难)、活动和肌张力、皮肤颜色、脐带外观、有无产伤和畸形等。
采集新生儿足印,给新生儿手腕或脚踝带上有身份标识的腕带。



测量体温
一般情况下,每隔 6 h 给新生儿测量 1 次体温。使用水银体温计,将体温计的尖端夹在新生儿的腋窝下,握紧新生儿的上臂以夹紧,持续 5 min 后查看结果。
新生儿的正常腋下体温是 36.5~37.5 ℃。如果宝宝体温过低,以导致死亡,在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中较常见。

 

体温在 35.5~36.4 ℃则低于正常,需要改善保暖(如袋鼠式护理)。

 

体温低于 35.5 ℃是危险体征(低体温)。



体温超过 37.5 ℃也是危险体征,除非由于过度保暖所致(例如置于直接光照下)。

 



护理脐带
如果宝宝的脐带断端无感染迹象,无需给脐带断端外敷任何药物,无论是中药还是其他消毒剂。不需要在脐带断端上缠绷带、盖纸尿裤或包裹其他东西。
断脐后的断端应暴露在空气中并保持清洁和干燥,以促进脐带残端脱落。 如果在宝宝大小便时,脐带断端被粪便或尿液污染,可用清洁的水清洗后擦干保持干燥。如果脐带断端出血,需请医生重新结扎脐带。
如果发现脐带断端红肿或流脓,那么考虑可能存在感染,可以每日用 75%的酒精护理感染部位 3 次,用干净的棉签擦干。如果流脓和红肿 2 d 内无好转,应转诊治疗。



注射维生素 K1
目前按照临床指南建议,常规给新生儿使用维生素 K1 预防出血,使用剂量是 1 mg(这个使用的给药方式为肌内注射,注射部位为新生儿大腿中部正面靠外侧。有产伤、早产、在宫内时母亲有干扰维生素 K 的治疗,需要外科手术的新生儿有出血危险,必须肌内注射维生素 K1。
妈妈们千万不要因为觉得自己孩子挺好的,却要给我们打针而感到不高兴,这其实是在预防宝宝的出血。



预防接种
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生后就会开始接种疫苗。
常规注射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第一针,给宝宝带来更好的免疫力,如果是特殊情况的宝宝,比如低体重早产儿,第一针疫苗的接种可以酌情推迟。



眼部护理
妈妈们有些时候的产道感染,会影响到宝宝的眼睛。比如感染淋病的产妇,新生儿出生后需要使用0.5%红霉素眼膏来预防新生儿淋菌性眼炎。 其实现在我们已经推荐常规进行新生儿眼部护理,可以预防严重的眼部感染,尤其是在生殖道感染发生率较高地区。指南建议应用预防眼部感染的药物,推荐使用红霉素眼膏,也可使用各地医疗卫生机构批准和推荐的药物。 给宝宝使用红霉素眼膏时,可以挤出长约 0.5 cm 眼膏,从下眼睑鼻侧一端开始涂抹,扩展至眼睑的另一端。另一只眼睛同样用药

。普通新生儿进行眼部护理,只需要 1 次用药即可。
如果发现宝宝眼睑发红、肿胀或分泌物过多,就需要进行进一步的专科诊疗了。

 

在这 12 个时辰里,宝宝的行程安排可以说是非常紧凑,经历了一系列的检查,测量和一些常规的预防治疗和接种,对于宝宝来说,这可以说是来到人世最宝贵的体验
过了这 12 个时辰,小人儿一切正常的话,就可以开始吃吃睡睡拉拉,然后安心等待着和妈妈一起,出院归家喽~ 参考文献: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 中华护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 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技术的临床实施建议(2017 年,北京) [J].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17,20( 9 ): 62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