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接受心理咨询后当天自杀,心理咨询师需要负责么?

图片:Anemone123 / CC0 抑郁症患者接受心理咨询后当天自杀,心理咨询师需要负责么?

王明灿,白羊座,80后,作家,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

这个问题问的很好,但是与现实中的情况不符,如果来访者真的发生了自杀行为,那么绝大部分的责任会在咨询师以及机构这边。

首先,心理咨询师是没有处方权的,也无法诊断。那么当来访者来到咨询室的第一件事,咨询师就会给来访者做一个初步的评估过程,会询问来访者的躯体状况、社会功能的情况、平时的人际关系、既往病史等,会用 20-30 分钟的时间详细了解来访者的问题。

假如咨询师发现来访者抑郁情绪十分严重,评估以后发现问题已超出心理咨询的工作范畴,咨询师会跟来访者解释,你的问题已经泛化,我们无法通过心理咨询解决你的问题,建议你先去医院检查看看,排除躯体方面的疾病以后,确实没有这方面的困扰我们才来进行咨询。

其次,要是来访者强烈要求咨询师做咨询,打死不愿意去医院看,非得要看心理咨询,此时心理咨询师该怎么办呢?

一般会采取折中的方式,通过心理测量给来访者再次评估,做完以后跟来访者说,我们会通过你的问卷再次客观评价你的情况,如果通过专业的心理测量发现问题还是十分严重,那我们只能寻求转介。

如此一来,来访者也没有理由强迫咨询师给他做咨询了,心理咨询师也就避免了类似抑郁症这样问题的来访者出现自杀的行为,转介给医生以后能够寻求更加专业地治疗。

通常情况之下,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心理咨询师是不接的,强迫症、焦虑症、人格障碍等比较困难的问题咨询师也不会接,心理咨询师的工作职责,只限于心理问题的范畴,比如失恋、工作被辞退、人际关系困扰等方面的问题,这种的话咨询才能起到一定效果。

不过,有一种情况咨询师会接待抑郁症的来访者,就是心理咨询师协助精神科医生的前提之下,双方配合开展工作,有具体的方案和计划开展治疗,在专业的指导下开展。

要是抑郁症的来访者接受心理咨询后要自杀, 通常可能会是以下两种情况:一是咨询师咨询的时候技术使用不当,在过程当中出现过失,来访者情绪难以接受而寻短见;二是咨询师设置不当,事先没有做评估,也没有做好干预工作,明知来访者问题已超出自己的工作范畴,还要强行咨询,继而诱发抑郁症患者自杀的行为。

当然,也有可能会有其他原因,比如咨询师和来访者咨询做得很好,但是咨询完了以后,来访者受到家里父母的指责和批评,并伴有虐待,一时痛苦之下,做出了自杀的决定,这时就要看心理咨询与来访者的自杀行为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以及咨询当中医生或者咨询师是否犯有过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