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的冷空调和 27℃ 的热空调有什么区别?

图片:matuska / CC0 27℃ 的冷空调和 27℃ 的热空调有什么区别?

Yi Yang,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空调的温度设置是目标温度,不是吹出来风的温度。

理解了这句话就可以解答这个问题了。

27 度制冷时,空调会吹出低于 27 度的风,直到温控检测到小于等于 27 度的温度,停止工作。

与此相反,27 度制热时,空调会吹出高于 27 度的风,直到温控检测到大于等于 27 度的温度,停止工作。

实际的温控逻辑要比这个复杂,不然会出现反复启动停机,环境忽冷忽热的问题,有损空调使用寿命,体感也不舒适。但是基本道理可以这样简单的理解。

打个比方,为了和出合适的面团,制冷是加水加到面团合适,制热是加面加到面团合适,用户要首先确定要加水还是加面,因为空调只能选加水或者加面,而不能直接加和好的面团。

综上,虽然同为目标 27 度,选择制冷还是制热决定了是吹冷风降到 27 度还是吹热风升到 27 度,在这两种设置下,空调搬运热量的方向不同。

哈士奇小帅,电气工程/智障键盘手/沙雕音响师

这个问题问的比较好,不妨看一下空调的原理图~

简而言之,制冷工况下(也就是亲说的 27 度冷空调)空调的内机和外机对应原理图中的蒸发器和冷凝器,而制热工况下(27 度热空调)空调的内机外机对应原理图中的冷凝器和蒸发器。

低压液态冷媒经过蒸发器会气化吸热,将流过蒸发器气流的热量带走,变成低压气化的状态,转而经过压缩机压缩成为高压气态冷媒,经过冷凝器时液化成高压液态冷媒,放出热量于冷凝器上,被风扇吹出的风带走,剩下的过程暂且不提~发现没,制冷制热下内外机的作用正好是颠倒的。

这样制冷时,空调将室内的热量搬运到室外,内机吹冷风外机吹热风,室内空气的热量通过了冷媒传递给外机,外机风扇吹入热交换器的风会吸收室内机通过冷媒传递出的热量,将其排出,制热时正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