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索尼的「奇葩产品」

图片:nastogadka / CCO 那些年,索尼的「奇葩产品」

工业设计李存,公众号“工业设计李存”/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博士在读

奇葩二字只是调侃,索尼的脑洞大开才是值得深入探讨的,来看下面这三个超越时代的索尼产品,可惜的是受时代所限,这三个产品并没有为当时的市场认可,均以失败告终。

eMarker 歌曲识别器

目前较流行的音乐识别工具有ShazamSoundHound,启动后按下识别的按钮,然后将手机的麦克风对准正在播放的音乐,一会儿功夫它就能帮你识别出正在播放的歌曲或音乐叫什么名字了。而索尼的这款 eMarker 相当于一个实体的 Shazam,U 盘大小。但是它诞生于 2000 年,大概 20 年之前:

看下官方介绍:

什么是 eMarker? eMarker 是一项服务,允许您为喜爱的广播电台的歌曲添加书签......当您在收音机上听到您喜欢的歌曲时,只需按下 eMarker 上的按钮即可。 之后,当您想要找到您听到和喜欢的歌曲时,请将 eMarker 插入您的 PC。 我们的网站会告诉你你所听到的...... 也就是说,用它录下你喜欢的音乐,连到电脑上便能识别出歌曲信息。

来看下具体怎么使用:

您可以看到带有代表每个“eMark”的点的 LCD 显示屏。 在充满之前,您最多可以创建 10 个 eMark。 您可以随时将设备连接到 Windows 电脑。 设备末端拉出以显示 USB 连接器。 您可以将其直接插入 PC 或充当 USB 延长线的支架(它随支架一起提供)。 在这里插入笔记本电脑的 USB 端口:

假设您已安装所需的 USB 驱动程序并已连接到 Internet,则您的 PC 将自动进入http://eMarker.com网站并启动 Flash 应用程序。 您最新的 eMark 上传到您的“帐户”并显示:

内部长这样:

ICF-7500 模块化收音机

收音机采用分体模块化设计,左半是一个独立扬声器,右半部分可以拆下来,插耳机就是一个携式收音机。这个设计可是上个世纪 70 年代的产物,获得了 1977 年 G-Mark 设计奖。

拆开以后:

Data Discman 电子书

Data Discman 是索尼公司于 1991 年底投入西方市场的电子书籍播放器。它在美国销售给大学生和国际旅行者,但在日本以外几乎没有成功。 Discman 产品名称最初应用于 Sony 的便携式 CD 播放器系列,如 Sony Discman D-50(1984 年发布)。

Data Discman 旨在允许快速访问预先录制的光盘上的电子参考信息。使用 QWERTY 型键盘输入搜索词,并使用“是”和“否”键。具有低分辨率小灰度 LCD(早期是 256x200,后期型号最高可达 320x240 和彩色),CD 驱动单元和低功耗计算机。早期版本的设备无法播放音频 CD。软件是预先录制的,通常包含百科全书,外语词典和小说。它是使用索尼电子书创作系统(SEBAS)创建的。DD-1EX 和 DD-10EX 均采用翻盖或翻盖形式,而 DD-8 的扁平矩形设计更接近后来的电子书阅读器,如亚马逊 Kindle。

参考:

How a Clever System Works

https://medium.com/@GetTacklebox/how-to-build-magical-products-75c1b639caa7